Warning: include(d://xampplite/htdocs/Joomla/google_analytics/gtm_body.php): failed to open stream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D:\xampp\htdocs\rwd\include\header.php on line 275

Warning: include(): Failed opening 'd://xampplite/htdocs/Joomla/google_analytics/gtm_body.php' for inclusion (include_path='D:\xampp\php\PEAR') in D:\xampp\htdocs\rwd\include\header.php on line 275

來到多雨之國 沒事不要隨便笑

立陶宛位於歐洲東北部,面積是兩個台灣這麼大,但人口不到300萬。「立陶宛」這個國家的名字源自波蘭語,意思是「多雨水的國家」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氣候關係,立陶宛人普遍嚴肅,走在路上如果露出微笑,別人會覺得你腦筋不太正常,或以為你在嘲笑他。

立陶宛最著名的景點「十字架山」,有很多不同的起源傳說。多年來,許多人帶著十字架到這裡,為在戰爭中喪命的人們禱告,現在已有超過十萬個大大小小的十字架。

「維爾紐斯」是立陶宛的首都,天氣好的時候,可乘坐熱氣球飛越這座迷人的城市。「維爾紐斯大教堂」的廣場有塊地磚,鑲嵌著彩色馬賽克的拉丁字母,意思是「奇蹟」。傳說中,只要站在地磚中間虔誠許願,轉三圈以後,如果還能站在原來的位置,願望就會成真。

立陶宛名菜「Saltibarsciai」,是粉紅色的湯,嚐起來酸酸的,食材是甜菜根跟酸奶。還有一道叫做「Cepelinai」的美食,是用馬鈴薯跟豬肉製成的,長得很像台灣的肉圓,還會淋上肉燥。

想認識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立陶宛,快翻閱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65期的〈Around The World〉與〈Say It!〉。

會叼來小嬰兒的鳥

白鸛是立陶宛的國鳥,屬大型鳥類,有又尖又長的鳥嘴,但不會唱歌或鳴叫,只能急速敲擊鳥嘴,發出「嗒嗒嗒」的聲響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65期-立陶宛

白鸛喜歡在屋頂或樹上等高處築巢。據說,白鸛在屋子築巢,會為這家帶來好運。在歐洲傳說中,白鸛又稱「送子鳥」,負責為父母帶來新生命。

日本白鶴會織布、立陶宛白鸛會送子。象徵幸運與新希望的送子鳥,就在本期的〈My Zoo〉。

會幫忙做家事的鳥

很久以前,有對心地善良的老夫婦,每天都會到森林裡清理垃圾,並照顧動物。

一天,他們出門後,有隻天鵝從窗戶飛進他們家,把翅膀折好,化身成為女孩,幫忙清掃房子、烹煮晚餐,完成所有家事,又變回天鵝飛走。

老夫婦回家後很驚訝,日復一日,他們越來越好奇。一天,他們假裝出門,躲在附近,看到天鵝從窗口飛進家裡,這才發現,小幫手竟是天鵝的化身!

老夫婦走遍森林,採集最美的花朵,編織成花環,悄悄放在天鵝折好的翅膀旁。女孩變回天鵝後,戴上美麗的花環,向老夫婦說再見,老夫婦也開心地向天鵝揮手道別。

小女孩闖進三隻熊的家搞破壞、天鵝闖進老夫婦的家做家事。神秘小幫手的故事,就收錄在本期的〈Mini Library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reurl.cc/qg0aMy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林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