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離銀河最近的地方

南投是台灣唯一不臨海的內陸縣,有台灣最大的淡水湖-日月潭,可乘坐獨木舟或搭渡輪欣賞其優美景緻,日月潭外圍的自行車道,被喻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。

「天空之橋」又名「微笑天梯」,全長204公尺長,共265層階梯,走在上面,就能將南投與彰化的美景盡收眼底。

南投有座有名的紙教堂,外表看起來是一般建築,其實是紙做成的,建築外側有防水材質,就算下雨也不會被淋濕損毀。

南投的合歡山、日月潭、溪頭、杉林溪,海拔高、視野遼闊、少光害汙染,是絕佳的觀星景點,南投也被稱為「離銀河最近的地方」。其中位於合歡山的「國際暗空公園」,更於2019年獲得「國際暗空協會」銀牌認證。

純淨的南投美景,盡在《Joy To The World》261期的〈Around the World〉、〈Kid Reporter〉以及〈Say It!〉。

消失中的野生毛孩

石虎是亞洲野生的豹紋貓,牠們不像一般的貓會怕水,不但是攀爬高手,也是游泳健將,還會透過撒尿來標示地盤。可是,台灣目前只剩500隻石虎,牠們被列為瀕臨絶種保育類動物,希望石虎能夠復育成功,不會像台灣雲豹一樣,完全消失。

翻開本期的〈My Zoo〉,看看可愛又稀有的石虎,你不想好好保護牠們嗎?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61期-臺灣南投

太陽、月亮與巨龍

邵族從很久以前就住在台灣中部。一天,太陽和月亮忽然消失,黑暗籠罩整個邵族村落。沒有光,農作物枯萎,人們沒食物可吃。

大尖哥與水社姐是對年輕的夫婦,他們拿著火把去尋找太陽跟月亮,經過長途跋涉,來到一座湖泊,發現兩條巨龍在玩兩顆火球,而這兩顆火球正是太陽與月亮。

這時忽然冒出一股白煙,白煙中出現一位老爺爺,老爺爺說:「只要能找出藏在阿里山上的魔法剪刀與魔法斧頭,就能制伏兩條巨龍!」

大尖哥及水社姐直奔阿里山,找出兩件魔法寶物,帶回湖泊,往巨龍的方向一仍,將兩條巨龍嚇跑,太陽與月亮回到空中,世界又有了光。為了不讓巨龍又偷走太陽跟月亮,這對夫妻化成兩座山,守護湖泊。

於是,這座湖就被稱為「日月潭」,守護湖泊的山被稱作「大尖山」與「水社山」。邵族每年都會到日月潭跳舞慶祝,紀念大尖哥及水社姐的義行。

日月潭的傳說,就收錄在本期的〈Mini Library〉。

來自山頂的天籟之聲

馬彼得(Bukut Tasvaluan)是布農族人,出生於台灣南投,他原本是國小的體育老師,因為想以音樂建立原住民學生的信心,啟發學習潛能,於是開始自學音樂與指揮,成立「原聲童聲合唱團」,帶領團員到世界巡迴演出。

投身於原住民教育40年,他始終相信,教育能改變原住民學生的生活。

「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」借用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小學校舍,在2008年成立「原聲音樂學校」,招收玉山各部落原住民孩童,利用週末及寒暑假實施課業輔導與音樂教學,傳承原民文化。

2013年,齊柏林導演所執導的電影《看見台灣》,就邀請「原聲童聲合唱團」演唱「拍手歌」,讓世界聽到台灣清澈、純潔的天籟歌聲。2015年,「原聲童聲合唱團」受邀與「維也納少年合唱團」聯合演唱。

馬彼得與「原聲童聲合唱團」的事跡,都在本期的〈Celebrity Story〉及〈Special Report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reurl.cc/qg0aMy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