充滿拉丁風情的美屬熱帶島嶼

小島嶼大歷史

波多黎各位於中南美洲,是加勒比海中間一個小島嶼,有茂密的雨林、美麗的沙灘,天氣終年炎熱潮濕,現在是隸屬於美國的一個自由邦,通行西班牙語跟英語。一開始,波多黎各的居民是印地安人,後來被西班牙殖民,美西戰爭爆發,西班牙戰敗,把波多黎各割讓給美國。

波多黎各的首府是「聖胡安」,「聖胡安老城」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,有各種彩色房子,洋溢著拉丁美洲的活力與熱情。

「窗洞」是波多黎各的自然奇景,是石灰岩形成的洞穴,透過這個像畫框的洞口,可以把美麗的景色定格,收錄於腦海中。

更多關於波多黎各的有趣知識,就在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60期的〈Around the World〉。

小雀鳥大胃口

波多黎各短尾鴗體型很小,體重只有5到7克,牠們會沿著山坡,往內挖掘約30公分長的坑道築巢,公鳥與母鳥會輪流孵蛋約21天。

短尾鴗是捕獵高手,通常會安靜地待在樹枝,仔細檢視環境,一旦發現昆蟲,就會迅速飛奔,捕獵美食。牠們喜歡吃昆蟲,也喜歡吃小青蛙跟小蜥蜴。

有「貪吃小鳥」稱號的波多黎各短尾鴗,就收錄在本期的〈My Zoo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60期-波多黎各

小種子大能量

世界剛創立時,人類住在沙漠中的高山上,沒有食物也沒有水。一天,一位小男孩發現空中飄著一顆顆魔法種子,他把種子收集起來,種在山頂。幾天後,種子迅速長成一大片魔法森林,森林中央長出一顆耀眼的黃色果實。

兩名男子都想將這顆耀眼的果實佔為己有,一天晚上,他們偷偷爬到山頂,卻在互相推擠的過程中,不小心將果實的藤蔓弄斷,果實一路滾下山,撞上一顆大石頭。

果實「迸」的一聲裂開,源源不絕的水及海洋生物嘩啦啦傾瀉出來,淹沒整座沙漠。水一直漫延至山腰,到魔法森林的邊緣才停止。從此以後,人們有食物可吃,也有水可喝,世界長滿了各種植物,變得生生不息。

想知道「魔法種子」的故事,不能錯過本期的〈Mini Library〉。

小球員大愛心

出生於波多黎各的棒球選手Roberto Clemente,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匹茲堡海盜隊,曾榮獲最有價值球員,以及連續12季的金手套獎。

他不僅是傑出的運動員,也非常有愛心。1972年,尼加拉瓜發生大地震,造成許多人死亡、無家可歸。他決定親送物資,卻不幸在賑災途中墜機身亡。他過世的隔年,入選為棒球名人堂首位拉丁美洲裔選手。

翻開本期的〈Celebrity Story〉,看看這位波多黎各傳奇球星的生平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reurl.cc/qg0aMy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