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的後花園 玫瑰王國

保加利亞位於歐洲東南部,曾被土耳其帝國統治約500多年。為了紀念當時幫助保加利亞脫離土耳其而戰死的俄羅斯士兵,保加利亞人在首都索菲亞建立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堂,它是世上最大的東正教教堂。

索菲亞還有一個奇景,就是位於建築物地下室的「克萊克」地下商店。這種地下商店在人行道上有個小窗,顧客得蹲下來向窗中小販購買商品。小窗通常在膝蓋以下,「克萊克」在保加利亞語就是「膝蓋」的意思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及冷戰期間,索非亞的公寓地下室建置許多有小窗的防空洞。戰爭結束後,這些防空洞就成了地下商店,讓無法支付高額租金的街頭攤販做生意。

保加利亞的傳統名菜-小黃瓜優格冷湯,嘗起來又冰又酸,但不想喝千萬別搖頭,因為在保加利亞,搖頭表示「要」,點頭才是「不要」。

有著各式奇特風俗的保加利亞,就在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8期的〈Around the World〉跟〈Say It!〉。

最會守密的花是它?

保加利亞玫瑰又稱大馬士革玫瑰,生長在保加利亞中部的玫瑰谷,可用來製作高品質的香水與精油。每五毫升的精油,須從一萬朵玫瑰花瓣提煉,玫瑰精油又稱「液態黃金」。

每年六月,保加利亞人會穿傳統服飾,在玫瑰田裡跳民俗舞蹈、灑玫瑰花瓣,來慶祝玫瑰節,還會選出玫瑰皇后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8期-保加利亞

英文片語under the rose,意思是「私下地、秘密地暗中進行」,源自神話故事:丘比特的媽媽維納斯與戀人幽會,被哈爾波克拉特斯撞見,為了保護媽媽,丘比特送給這位神一朵玫瑰,請求他不要洩露秘密,哈爾波克拉特斯也是後世所知的「沉默之神」。

於是,古羅馬人將玫瑰視為祕密的象徵,當人們發現桌上有玫瑰圖樣時,就代表在這張桌上討論的事情都得保密。

翻開〈My Garden〉及〈Picture Puzzle〉,看看保加利亞玫瑰的傳說及小趣聞。

最珍貴的水果是它?

國王有三個兒子,他想將王位傳給其中一個。一天,國王告訴兒子:「我給你們每人一袋金幣,帶著金幣到世界各地旅行,一年之內,把最珍貴的果子帶回來。」

一年過去了,三個兒子回到家裡。大兒子拿出葡萄,他說葡萄是世界上嚐起來最甜的水果;二兒子帶回香蕉,他翻山越嶺,長途跋涉到遙遠的非洲,才找到這麼奇特的水果。

國王問小兒子,為什麼兩手空空回來?小兒子回答,他把金幣拿去幫助旅途中碰到的窮人了。國王說,小兒子帶回來的果子,就是他的「心」,雖然看不見,卻最珍貴,他把王位傳給了小兒子。

善良就是人類最大的寶藏。珍貴果子的故事,收錄在〈Mini Library〉。

保加利亞長壽的關鍵是它?

優酪乳來自於保加利亞的遊牧民族,他們把牛奶裝在牛皮或羊皮袋裡,牛奶就發酵成為酸奶,但沒有人知道原因何在。

直到保加利亞醫生兼微生物學家Stamen Grigorov,在一次的實驗中,意外發現保加利亞乳桿菌,才明白這就是牛奶發酵、變成優酪乳的關鍵。從此,保加利亞就將優酪乳推廣到全世界。

保加利亞乳桿菌之父的生平,就在本期的〈Celebrity Story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shopee.tw/joyenglishshop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