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可與黃金的帝國

迦納位於西非,是非洲的第二大黃金生產國,在英國統治時期,就被稱為「黃金海岸」。1957年,革命家恩克魯瑪帶領「英屬黃金海岸」獨立,成為迦納首位總統,他去世後,人們建立一座雕像紀念他,這座雕像的位置,就位於當時恩克魯瑪宣稱獨立的地方。

迦納的「海岸角城堡」,有段悲傷黑暗的歷史,很多非洲人曾被監禁在此,當作奴隸販賣至其他國家。如今,「海岸角城堡」已成為觀光景點,告訴世人,非洲人不再是奴隸,他們擁有夢想,也可以自由生活。

迦納的國民美食「富富」,製作過程很像日本麻糬,是用煮過的木薯跟芭蕉研搗而成。傳統吃法是先洗手,用叉子取下一塊,用右手捏成球,按出壓痕,然後沾湯吃。

對加納人來說,葬禮是人生當中最隆重的儀式,會用喜慶的方式來舉辦。不但參加葬禮的人會穿得五顏六色,徹夜守靈狂歡,連棺材的造形,都會用死者生前的職業或是喜好來做設計,十分花俏華麗。

更多迦納文化,就在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7期的〈Around The World〉及〈Say It!〉。

吃巧克力要感謝小黑蚊

可可是製作巧克力的原料,可可樹喜歡炎熱潮濕的環境,世界上有超過70%的來自西非。

大部分植物的花朵,是靠蜜蜂與蝴蝶傳授花粉,但可可樹的花粉,竟然是靠小黑蚊傳授。開完白色的花後,可可樹會長出可食用的豆莢,每個豆莢中有20至60顆的可可豆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7期-迦納

把可可豆曬乾、烘烤、研磨、跟牛奶與糖混合後,就能製造出巧克力,可可豆有微量的咖啡因,有提神效果,如果吃太多巧克力,可能一整晚睡不著。

好吃又有趣的可可,就收錄在本期的〈My Garden〉。

吃飯不要脫外套

一天晚上,蜘蛛正準備要大快朵頤,突然傳來敲門聲,原來是烏龜,他走了一天的路,又累又餓,問蜘蛛能不能分他一些食物。

小氣的蜘蛛一點也不想分享食物,他說:「沒問題!但你的手很髒,先去洗手吧!」

烏龜緩慢走到池塘邊洗手,再緩慢走回來,但食物早被蜘蛛吃光了!烏龜雖然失望,卻沒有抱怨,他說:「還是謝謝你,明天歡迎你來我家,換我請你大吃一頓。」

隔天,興高采烈的蜘蛛,到河岸與烏龜碰面。烏龜撲通一聲跳進水裡,但蜘蛛身體太輕了,浮在水面上,沉不下去。

蜘蛛心生一計,在外套口袋裝滿石頭,順利沉到水底,游到烏龜的家。烏龜還真準備一桌美食,但當蜘蛛伸手拿食物時,烏龜說:「我家有個傳統,在餐桌用餐,要把外套脫掉。」

蜘蛛迅速脫下外套,卻忘了外套裝滿石頭,他浮到水面上,只好餓著肚子回家了。

翻開本期的〈Mini Library〉,閱讀烏龜的復仇故事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shopee.tw/joyenglishshop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