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林七十二絕技這裡看

位於中國中部的河南,就是俗稱的中原。中國第一個朝代-夏,距今2,700年前建立,夏朝皇宮出土之處,就位於今日的河南。古都洛陽承載燦爛輝煌的古代文明,歷史上共有九個朝代立都於此。來到洛陽,彷彿穿越時空,漫步於唐朝市街。河南歷史悠久,孕育許多人才,代父從軍的花木蘭、詩人杜甫,皆出身於此。

河南嵩山不但是中國五嶽之一,也擁有中國武術的發源地少林寺。少林寺小僧侶每天5點起床,進行一連串嚴格訓練。除了武術,還要修身養性,也要做打掃等雜務工作。古代的少林寺很神秘,現已對外開放,遊客可參觀寺廟、欣賞小沙彌演練武功,還能購買紀念品。

河南的龍門石窟山明水秀,是文人墨客的觀遊勝地,此處石質優良,適合雕刻,有超過2,300座的石窟洞穴與10萬餘尊佛像,是中國佛教藝術的代表。窟裡最大的一尊大佛,高17公尺、耳長1.9公尺,據說是依武則天的樣貌雕刻而成。

快翻閱《JOY TO THE WORLD》256期的〈Around the World〉,看看華夏文明的發源地-河南。

【忤逆武則天的那朵花】

牡丹有很多花瓣,象徵雍容華貴,這也是為什麼唐朝仕女喜歡在頭上別一株盛開的牡丹。在良好的環境下,牡丹可存活100年以上,還能持續開花。

富貴霸氣的牡丹,來頭可不小。據說,一年冬天,正值下雪,除了點點紅梅,無花可賞,氣焰很盛的武則天寫了詔書,命令百花為她盛開,眾花神立刻服從,惟獨牡丹花神堅持自有開放時節,遂置之不理。武則天怒極,下令燒毀牡丹,連根剷除,並貶至洛陽。堅強的牡丹紮土重生,來春遍地綻放,後人崇敬此花氣節,尊為「百花之王」。洛陽因此成了牡丹之鄉,牡丹也是洛陽市的市花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6期-中國河南

超有骨氣、被燒焦仍浴火重生的「焦骨牡丹」,她的故事就在本期的〈My Garden〉。

【吃這頓要先找廁所】

洛陽水席從唐代流傳下來,已有千年歷史。洛陽水席跟武則天有關,水席一共24道菜,象徵武則天掌權的24年。得名「水席」,是因為菜餚湯湯水水,且一道接一道上桌,如行雲流水一般,吃一整套下來,可能得上好幾次廁所。

與龍門石窟和牡丹並稱洛陽三絕的洛陽水席,就收錄在本期的〈Say It!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shopee.tw/joyenglishshop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