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柬埔寨 看高棉的微笑

柬埔寨位於東南亞,世界文化遺產「吳哥窟」即位於此。吳哥窟是世上最大的宗教建築,在柬埔寨人心中非常神聖,不能有其他建築高超過它,否則就是褻瀆神明。

吳哥王城內的「巴戎寺」也是世界文化遺產,佛塔頂端的微笑石雕,被稱為「高棉的微笑」,是柬埔寨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孔,融入佛陀的微笑雕刻而成。

有名的景點「浮村」,是建在水上的高腳屋形成的聚落,村民捕魚為生,也會划獨木舟兜售食物。 翻閱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3期〈Around the World〉,造訪文化古國柬埔寨。

需要保育的神奇寶貝

馬來穿山甲是哺乳類動物,身上佈滿鱗片。牠們只在夜間出沒,生性害羞,通常單獨行動。

牠們沒有牙齒,卻有強韌的舌頭,舌頭幾乎跟身體一樣長,遇到威脅時,會把自己捲成一顆球,用堅固的外殼保護自己。穿山甲寶寶會依附在媽媽的尾巴上,跟著到處晃晃。

馬來穿山甲的鱗片跟肉據稱有藥用價值,有很多不肖人士非法獵捕、嚴重走私。

瀕臨絕種的馬來穿山甲,就在本期的〈My Zoo〉。

誰是國王?

從前,柬埔寨國王帶著隨從在林中打獵,國王騎著馬追逐一頭鹿,卻發現自己迷了路。這時,國王遇到一位牽著水牛的男孩,便隱瞞身份,向他問路,男孩允諾帶他走出森林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3期-柬埔寨

國王問男孩認不認識國王,男孩表示不知道有國王存在。國王說,走出森林後,戴著帽子的人就是國王。

兩人走出森林,隨從紛紛脫下帽子向國王鞠躬。國王得意地問男孩:「你知道誰是國王了吧?」 男孩說:「這裡有兩位國王,一個是你,一個是我!」

國王一看,原來男孩跟他一樣,都戴著帽子。

國王哈哈大笑,賞賜這個聰明又好心的男孩一些金幣,感謝他的幫忙。

國王與男孩的故事,就在本期的〈Mini Library〉。

柬埔寨的藝術家國父

諾羅敦•西哈努克於1922年出生於柬埔寨的貴族家庭,當時柬埔寨仍受法國統治,由納粹控制的法國政權,在西哈努克18歲時,將他推上國王寶座,以為年輕人好操控。

西哈努克在1953年帶領柬埔寨獨立,終其一生,他致力維持和平,促成人民團結。他生性浪漫,熱愛藝術,閒暇時刻也創作電影與音樂。

備受柬埔寨人民愛戴的國父-西哈努克,他的生平就在本期的〈Celebrity Story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shopee.tw/joyenglishshop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