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東方 走在歐洲街頭

女孩隨著漁夫跟漁夫的家人一同啟航,這是個風雨交加的夜晚,許多漁船都被捲入海中,只有老漁夫的漁船安然無恙。

船一到岸,女孩隨即上岸,消失在雲中。老漁夫跟家人相信女孩就是大海的守護神,建了一座廟紀念她,尊稱她為「媽祖」,這座廟就是現在澳門最大的天后宮。

葡萄牙人400年前來到這個漁村,詢問這片土地的名字,當地人誤以為葡萄牙人在問廟的名稱,便回答:「媽閣(粵語的媽祖)」,口耳相傳,就是今日澳門(Macau)的由來。

澳門於1999年回歸中國、成為特別行政區前,被葡萄牙人統治長達400年之久。澳門的建築、飲食、生活習慣都深受葡萄牙影響。著名的葡式蛋塔,就在澳門發揚光大。

葡萄牙人在澳門留下許多建築,著名的大三巴牌坊,就是聖保祿教堂的正面前壁遺址,雖是典型的巴洛克風格建物,卻可見中國寺廟傳統的石獅子雕像,中間壁龕有耶穌銅像,兩旁飾有西洋百合花和東方菊花浮雕,足見中葡文化在此交融。

想深入瞭解特殊的澳門文化,不可錯過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0期的〈Mini Library〉及〈Around the World〉。

【花界睡美人是它?】

荷花是水生植物,生長在炎熱潮濕的環境,通常早上開花,晚上花瓣就會合起來,它的花朵、種子、蓮藕都可以食用。神奇的是,即使在土中深埋上千年,連殼都已碳化,蓮子仍可「復活」,發芽長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50期-澳門

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,就收錄在〈My Garden〉。

【隱藏版花木蘭是她?】

溫明娜出生於澳門,四歲時隨家人移民到美國,小時候即發現自己熱愛演戲,在大學主修戲劇,畢業後開始追尋夢想。1988年,她為迪士尼動畫《花木蘭》配音如今,她已參與過無數好萊塢電視戲劇與電影演出。

想看看知名華裔女演員溫明娜的生平,快翻閱本期的〈Celebrity Story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shopee.tw/joyenglishshop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