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潔之土 風中之谷

巴基斯坦位於南亞,有許多回教徒,在波斯語中,巴基斯坦有「聖潔的土地」之意。位於北部的罕薩河谷,是日本著名動畫《風之谷》的靈感來源。

「巴基斯坦紀念碑」看起來像朵花,有四片大花瓣,代表巴基斯坦四個省份,牆上的壁畫描繪巴基斯坦獨立的歷史故事。從上空俯瞰這座紀念碑,會發現它很像巴基斯坦國旗。

現代化的「費薩爾清真寺」,位於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蘭堡,是以貝都因人的帳棚為靈感設計。參觀清真寺時要拖掉鞋子,女性則要披上頭巾。

到巴基斯坦旅遊,男生不能隨意跟女生握手,在回教文化中,只有結婚的丈夫才能碰妻子的手。另外要特別注意,送人形圖樣的裝飾品當禮物,有偶像化的意圖,有違回教徒信仰。

巴基斯坦獨特的文化,就在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49期〈Around the World〉和〈Say It!〉。

為了愛情連命都不要的羊

捻角山羊是巴基斯坦的國獸,捻角山羊不但會爬樹,也很會攀登山崖。牠們以螺旋形羊角聞名,公羊的角長達160公分。

求偶時,公羊會互相打鬥,藉此吸引雌羊,但巨大羊角的撞擊聲,會引來雪豹。決鬥結束後,公羊因長時間的撞擊,難以保持平衡,雪豹就可輕鬆獵捕牠們,即使沒有獵捕者,頭暈眼花的公羊也很容易自己跌下山崖摔死。

這才叫像極了愛情。想看愛情至上的捻角山羊,快翻閱本期的〈My Zoo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49期-巴基斯坦

善良讓你愈活愈好

有個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小男孩,他一直很想要一個鼓,但他們家太窮了。

有一天,有個老人送給小男孩一根樹枝,並告訴他,這根樹枝會幫助他實現願望。

小男孩遇見一名無法順利生火烤餅的女子,便把樹枝給了女子,女子順利生起火。女子烤了一個餅,送給小男孩。

小男孩正要吃餅,忽然聽見哭聲,原來旁邊有個孩子餓壞了,他把餅給了孩子的母親。為了感謝小男孩,這位母親送給小男孩一個陶罐。

小男孩抱著陶罐,旁邊突然傳來呻吟聲,原來有個商人口很渴。小男孩便到溪旁,用陶罐打滿水,拿回來給商人喝。為了感謝小男孩,商人送他一個鼓。

得到夢寐以求的鼓,小男孩開心到不敢置信。

善良的小男孩與神奇樹枝的故事,就在〈Mini Library〉。

書和筆是她最強大的武器

出生於巴基斯坦的馬拉拉(Malala Yousafzai),熱愛閱讀跟學習。然而,恐怖份子禁止女孩去上學,甚至還摧毀學校。11歲的馬拉拉挺身而出,爭取女孩的教育權。

雖然曾被恐怖主義者用槍射傷,但她並沒有退卻,持續透過寫作和演講,向世界發聲。17歲時,馬拉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

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,馬拉拉的生平就在本期的〈Celebrity Story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shopee.tw/joyenglishshop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