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上的珍珠 岸邊的眼淚-馬祖

馬祖是位於台灣西北方的離島,共計有36個大小島嶼,像一串珍珠,座落於海灣海峽,曾是軍事前哨基地,有許多戰地坑道,現已對外開放觀光。

每年從4月到6月的夜晚,馬祖的海岸會發出幽幽藍光,這被CNN選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的「藍眼淚」,其實是海中生物夜光藻造成的自然現象。

馬祖人早餐會吃「狗麵」,但別擔心,麵裡沒有狗,「狗麵」其實是福州話「棍麵」,意思是用木棍桿成的麵條。

馬祖奇景及趣聞,盡在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45期〈Around the World〉和〈Say It!〉。

【小鹿斑比在這裡】

台灣梅花鹿呈淺棕色,有白色斑點,當天敵靠近,會豎起尾巴,秀出臀部白色的毛,警告周遭同伴。剛出生的梅花鹿身上幾乎沒有味道,這樣才能保護自己,不被天敵嗅到。

馬祖的大坵島有很多梅花鹿。民國70年代,馬祖被列為戰地政務實驗區,向圓山動物園索求10多隻梅花鹿,做為戰備糧食。後來這些梅花鹿被野放到大坵島,繁殖逾百隻,意外成為觀光亮點,不讓日本奈良專美於前。

防疫別亂跑,以後再去大坵島,先看本期的〈My Zoo〉過乾癮。

【台灣人的天后】

很久以前,在一座小漁村,有個不哭不啼的小女嬰出生了,因為她很安靜,父母為她取名為「林默娘」。她心地善良,每到夜晚,就提著燈籠站在港邊,指引漁船回港口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45期-台灣馬祖

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,默娘提著燈籠在港邊等父親,眼看父親的漁船撞上巨大的礁岩,默娘跳入海中,想救父親,但她也被大浪捲走,遺體漂流到閩江口附近的小島,也就是如今馬祖的南竿島。

為了紀念默娘的勇敢與善良,人們為她建立了一座廟,稱她為「媽祖」。而「馬祖」也是為了紀念她,故此得名。

後世相信,升天得道的媽祖,會拯救遭遇海難的漁民,是台灣人最普遍的民間信仰。媽祖的故事,就在本期的〈Mini Library〉。

【百戰百勝的獨眼將軍】

夏超是歷史上少有的國軍奇才,曾鎮守過馬祖。他重視戰備訓練,也很愛護部屬,在一次軍事訓練中,夏超為了救一位小兵,不慎被手榴彈炸傷,一隻眼睛失明。他沒有怪罪小兵,反而自嘲「一目了然」,傳為後世美談。他的生平,就收錄在本期的〈Celebrity Story〉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地方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,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《JOY TO THE WORLD》主題增量,內容更豐富、數位再優化。除了放大報導各國特色文化,並新增〈Celebrity Story〉單元,介紹各國名人的傲人成就。並增加最受歡迎的〈Say It!〉及〈DIY〉,讓孩子從生活漫畫及手做中學習新知。再以點讀筆取代傳統CD,幫助孩子發展聽說能力,開口說遍世界。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:shopee.tw/joyenglishshop
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:mag.joy.com.tw
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 #101 吳小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