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音全國演說總決賽 聽見王者之聲

佳音英語11日在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國演說總決賽,來自全國佳音分校的61位中小學生站上決賽殿堂。

佳音英語11日在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國演說總決賽,邀請國內10位重量級學者教授擔任評審。

佳音英語11日在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國演說總決賽,「比賽非關輸贏,重要的是『樂在其中、永不放棄』。」佳音英語創辦人黃玉珮博士以此勉勵所有參賽者。

這是佳音第二年舉辦全國演說比賽,也是首度將專題報告加入賽事。選手從北中南區賽一路打進總決賽。來自全國佳音分校的61位中小學生分為4組,進行演講、專題報告及即席演講比賽。公布得獎名單前,佳音特別播放參賽者訪問影片,讓大家透過自己最純粹的聲音,感受「王者之聲」。

「演說考驗的是組織力、創作力及表達力」,黃玉珮指出,而這都是21世紀領袖人物的必備能力。今天參賽的學生,20年後可望成為NASA的天文學家、UN的經濟學家,或WHA的病理學家,而佳音想在他們身上置入一個共同點:是能站上TED舞台、傳遞「改變世界想法」的演說家。

她特別分享一個故事: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天生口吃、生性害羞,跨越生理、心理重重障礙,刻苦訓練,終在1939年9月3日站上廣播台,號召全國人民挺身對抗納粹,這場演說觸及率高達100萬人,被視為英國史上最經典演說之一。喬治六世所展現的勇氣,不但觸動人心,更激發他人的勇氣。他的故事在2010年被改拍成電影-〈王者之聲(The King’s Speech)〉。

黃玉珮告訴每個參賽者,「王者之聲」代表的不是名次,而是正面迎向挑戰、展現真實勇氣,這也是「佳音英語全國演說總決賽」的真正意義。

總決賽評審包括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戴維揚、Andrew Graeme Todd、副教授劉宇挺、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余明忠、台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助理教授許慧珍、講師Cheyenne Maechtle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駱藝瑄、黃玟君、助理教授田曉萍、實踐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副教授李利德。經熱烈討論,他們評選出各組前三名,並一致肯定佳音英語舉辦全國演說總決賽的用心。

C組演講冠軍為台中市大雅分校張宛如;D組專題報告冠軍為鹿港分校羅翊嘉;E組即席演講冠軍為豐商分校黃堉翔;F組即席演講冠軍為光榮分校李品葳。他們表示得到肯定非常開心,感謝佳音老師的費心指導及家人的支持。

F組冠軍李品葳甫在國中會考英文得到A++滿級分,即使準備考試已經很累,她仍不顧勸阻堅持參賽。她說,在佳音英語全國演說比賽學到的不只是英文口語及寫作能力,藉由參賽經驗,她變得更有自信、更有勇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