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y To The World:褪下歷史悲劇角色 平實的庶民之國-波蘭
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103 13:45:02)

波蘭位於德國與俄羅斯兩大軍事強國間,境內多平原地形,歷史上連年戰火連綿。波蘭的首都「華沙」(Warsaw),就是「看過戰爭」之意,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華沙近9成損毀,是個飽受戰亂的歷史之城。在波蘭政府重新規劃之下,在緬懷情感的情況下重建,並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。

「塔特拉山脈」位於波蘭與斯洛伐克的交界,是波蘭最高的山,這座山脈圍繞著一座名叫「海洋之眼」的清澈湖泊,為了保持乾淨,禁止游泳或餵魚。

「弗羅茨瓦夫」位於波蘭西南部,是個有許多小矮人街頭裝置藝術的可愛城市,如果你造訪此地,穿越街道時可得好好留意,也許正好就有個表情逗趣的小矮人出現在你腳邊!

歐洲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-蕭邦,出生於波蘭,華沙起義失敗後定居巴黎,在世僅短短39年,但創作無數極具愛國主義思想的鋼琴作品。臨終時,他囑附親人把自己的心臟運回波蘭,人稱「愛國鋼琴詩人」。

更多關於波蘭的知識,歡迎閱讀《Joy To the World》第217期的【Around the World】

波蘭的國花是罌粟花,象徵睡眠或催眠,有個來自希臘羅馬神話的傳說:豐收女神太想念女兒無法入睡,睡眠之神於是用罌粟花釀造飲料讓她喝下,幫助入眠。罌粟花也象徵戰役中的鮮血或死亡,波蘭人配戴罌粟花,緬懷死於戰爭的士兵。
本期的【My Garden】,告訴你更多關於罌粟花的故事。

你知道嗎?波蘭人也吃水餃。而且波蘭水餃裡面竟然有草莓!還有包藍莓、馬鈴薯泥或肉類的水餃,沾著酸奶一起吃,更加美味。
想知道波蘭人的特殊風味水餃,不要錯過【Say It!】單元。

Joy To The World第217期-波蘭

很久以前,波蘭有位國王,他非常仁慈,百姓安居樂業。有一天,脾氣暴躁的三頭龍住進山谷的洞穴。為了安撫三頭龍,山谷的居民每天在洞穴前面放一頭羊,但三頭龍每年還要吃掉一個小孩,國王於是向百姓尋求協助。
一位名叫什莫克的修鞋男子,製作了一頭塞滿鹽巴跟胡椒的假羊,放在洞穴前。一口把假羊吞下肚的三頭龍,覺得嘴巴超燙,於是跑到河邊喝水,但牠喝得太多,結果砰的一聲,身體就爆炸了。從此之後,百姓又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「什莫克與三頭龍」的故事,就在本期的【Mini Library】。

瑪麗˙居里出生於波蘭,她想成為一名科學家。不過當時在波蘭,大學都不錄取女學生,她只好到法國求學,晚上還得去教書賺取生活費。她後來發現能有效對抗癌細胞的化學元素-「鐳」,成為歷史上唯一獲得兩座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。
快翻閱新增的【Celebrity Theater】單元,看看瑪麗˙居里的奮鬥故事。

《Joy To the World》適合親子共讀,透過家長引導,可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。每期介紹一個國家及其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等,內容結合豐富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及DIY等單元,讓孩子自然使用英語,開啟國際觀、認識全世界!

《Joy To the World》2018年主題增量,內容更豐富、數位再優化。除了放大報導各國特色文化,並新增【Celebrity Theater】單元,介紹各國名人的傲人成就!並增加最受歡迎的【Say It!】及【DIY】,讓孩子從生活漫畫及手做中學習新知。再以點讀筆取代傳統CD,幫助孩子發展聽說能力,自我成長學習,開口說遍世界。

雜誌訂閱方式請點此 http://shop.joy.com.tw/
免費試閱雜誌請點此 https://goo.gl/at9YaZ
也可電洽(02)2701-2851

訊息來源:佳音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本文含多媒體檔 (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):http://www.cna.com.tw/postwrite/Detail/226843.asp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