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孩子的閱讀力
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012 12:07:34)

隨著網際網路及兒童電視節目的活絡,台灣兒童看電視、上網時間已遠遠超越看書,造成兒童的閱讀能力逐年退步。為有效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,許多家長常購買大量課外書籍給孩子,但卻沒時間陪孩子一起閱讀,使得孩子仍無法對閱讀產生興趣。

閱讀習慣要從小養成,但孩子太小是無法自行建立習慣的,必須由家長引導。建議家長可試著營造閱讀環境,每天跟孩子約定一個固定的時間陪孩子一起閱讀。另外在周末也可一起相約去圖書館,讓孩子自己挑選有興趣閱讀的書籍,循序漸進的養成閱讀的習慣。除此之外,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孩子一直看電視及上網,若無法避免,家長也一定要篩選電視節目及注意孩子經常瀏覽的網站內容,隨時瞭解孩子的網路使用情形。

然而,課外書籍的選擇則又是另一門學問,佳音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湄涵博士表示,坊間適合親子共讀的課外書籍琳瑯滿目,建議家長一開始可選擇具知識性、趣味性、故事性的課外讀物,透過文章內容或人物角色與孩子共同討論,除能啟發孩子的理解力與思考力,還能增進親子關係及讓孩子的閱讀經驗更加豐富多元及印象深刻。

《Joy to the World佳音英語世界雜誌》,是一本適合國小生閱讀的課外讀物,以中英雙語方式呈現,家長完全不用擔心自己的英語程度,內容設計顯淺易懂、活潑生動、兼具趣味性和知識性。家長在工作繁忙之餘,每天只要利用一小時陪同孩子閱讀,藉由故事內容或劇中角色與孩子進行討論,除能啟發孩子的理解力與想像力,還能增進親子關係及讓孩子的閱讀經驗更加豐富多元。

十月號雜誌將帶您見識台灣狠角色-曾雅妮和吳寶春,告訴您他們成功的秘訣。此外在《圖片大挑戰-台灣好棒》單元,除了介紹台灣特色,還要告訴您許多台灣有趣的事。在《巫大師專欄》中,將帶領小朋友認識黑色星期五的由來。更多十月號的內容介紹請上shop.joy.com.tw或電洽:(02)2701-2851。

訊息來源:佳音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本文含多媒體檔 (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):http://www.cna.com.tw/postwrite/Detail/68728.aspx